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以境驗心:如是
以境驗心(二):如是
美 鈴
  社區有一女人,剛搬來時,大家偶然相遇,彼此會輕輕點頭微笑,但記不得何時開始,她遇見我的態度轉變成「不理不睬」。
  起初,我不習慣這種「待遇」,總是有點「氣」;「氣」的感覺讓我每次再見到她時,都有想要「避開」的意念。這情形一直持續到半個月前,有一天清晨,又在路上碰面,這一次,我竟然平淡的和她擦身而過……
  與其說是「平淡」,不如說是「平和」,因為這次我的心裏找不到以前那種「不舒服之氣」,也沒有想要「避開」的念頭了;──好像體會到一點兒「如是」的滋味。
  「如是」的滋味是:身體裏的能量和諧一致,不是衝突、分岔的;就像接受月亮的陰晴圓缺,更像接受白天的過去、黑夜的到來。
  我自認,從未無緣無故就被人「不予理會」,因此,為了這個人,我曾經絞盡腦汁、幾乎擠破頭的想要找出原因,但是諸多自以為是的「因為」只會讓自己越想越氣;且全部的「因為……所以」都屬「推論」,「推論」的虛妄性質,常常讓人不由自主的陷入煩惱的深淵。
  自從在「圓覺」學了「被知的都不是」之後,只要頭腦一有「想法」,我就依法將之消去,漸漸的,這原本看似惱人的人際關係,不覺間,已變成「不是問題」。
  事情就是如此!當我「如是」接受的時候,煩惱馬上跟著消失!──
  「不須要尋求兩人關係的改善嗎?」
  唔,別再用錯心!本來現成事,何必待思量!
  這些日子,我試著把「如是」的態度推廣,運用在其他事情上,例如:
  去年入秋以來,我的鼻子過敏得很嚴重,經常噴嚏連連,然後鼻涕、眼淚像出了閘門的水、直淌,不必諱言,情緒必然是大受影響的;然而這明明是種無端的悲情,我卻讓「心」牽就這悲情、沉淪於山谷中,感覺不到陽光,有的只是存在於衛生紙與鼻涕之間的「殘破」的呼吸……。
  幾個月下來,腦海裏倒沒有什麼多餘的想法,只是情緒不安、飄忽忽的起落著。但很可肯定的:一不小心,我已如壁椽間的老鼠,被「鼻子過敏」給封鎖了!感覺被封鎖的原因是:我不要這樣。──也就是「不接受」。
  「拒絕」的結果似乎讓「心」和鼻子之間劃下了一道鴻溝,「抗戰」的心態更使得「身」與「心」的關係越來越緊張。
  或許,我更加不想要這樣吧,於是最近這半個月,每當鼻子做怪時,我便用「如是」的態度介入,告訴自己:「這是身體的方式,事情就是這樣。」──一旦「接受」,鼻子即刻有放鬆舒展的感覺,彷彿鼻根與心靈間那道裂縫被連結起來了,然後有很多能量從四方匯集、再釋放出來,好像先前封鎖於壁椽間的群鼠,如今絡繹追逐而出,──化生安琪兒的舞!──「鼻子過敏」就只是「鼻子過敏」,心靈不再受到牽連,那份「適意」,真好。
  「鼻子過敏」是身體的事情,身體從一出生就無時不朝著「死亡」的方向走;「心靈」與「身體」最佳的聯繫,個人認為是:如實接受這老是出毛病的傢伙,精神上保持理想的高度,超越它並看著它。這樣,軀體雖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局限,但生命會因為解散心頭緊綑的紐結,而重享空靈與自由,像梢頭那串開放的「月桃花」,清新、舒爽,完全離卻了之前的束縛與迷惘。
  你問我:「鼻子過敏好了沒?」是嗎?
  沒有!等天氣再暖一點吧。
  可我告訴你一個秘密:我在「如是」當中打噴嚏、擦鼻子,在「如是」當中吃藥,如同我在「如是」當中睡覺,在「如是」當中呼吸……;「如是」欣賞、「如是」回應、「如是」創造……。一切的事物都在流動,不是嗎?當我在「如是」當中觀看一切事物的流動時,像有一聲佛號,解開無數次輪迴的因果……;無數現世的高低上下消解了、無數對立的波流融合了……。
  而「心」,鵝絨般細柔,在無極中「如是」安靜。
  (梁師曰:如是自在。)
(原載圓智天地第75期)
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佳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